小朋友在堤防
Posted on 04 Oct 2016

校園生活秘境:社子探險記

Adventure Time in Shezi: Explore Our Hometown

一樣的社子島、不同的時空。透過富安國小童軍團孩子們的視角與想法,呈現出過去與現代的社子島樣貌。

親愛的富安國小同學您好:

我是來自於1963年的富安國小五年甲班謝育富,我剛開學沒多久,你們應該也開學了吧…? 剛放完暑假馬上就要上很多課,而且升上五年級之後國語跟數學又變得更難了,我覺得好累好想要到基隆河畔附近玩耍喔…怎麼會這樣?? 我跟你們說,這個暑假阿,我在淡水河旁邊抓到很多蝦子、文蛤、還有很多螯紅紅的螃蟹,他長得不太大,大概是我的手的一半吧…!暑假還跟阿母去種菜,在社區裡面跟鄰居的小朋友一起跑跑跳跳,隔壁剉冰店的阿桑人很好,還常常請我吃蜜餞。反正很好玩啦! 不知道2016的你們的暑假都在做什麼?你們的社區有很多商店了嗎??附近還有很多空地,有很多小水漥嗎??每次下雨之後那些小水漥也都會有水,偶爾會有一些青蛙在裡面生蛋,我都不知道那些青蛙想要做什麼,那些水有一天就會蒸發的說…。對了對了!我聽阿爸說,以後社子會很熱鬧,因為高速公路蓋了之後就會發達了,不知道是真的假的。我很好奇2016年的富安國小附近到底變得怎樣,不知道你們可不可以告訴我??

開學愉快  謝育富敬上


校園生活秘境:社子探險記

Adventure Time in Shezi: Explore Our Hometown

October-December, 2016
關渡自然公園✕竹圍工作室 @ 社子富安國小 
 

一封來自於1963年,葛樂禮颱風前的富安國小學生「謝育富」寫給2016年富安國小小朋友的信。
一樣的社子島、不同的時空,雙方一同分享屬於他們現下的社子島,
一起探索國小周圍的村落、居住環境、生態、流域狀況,
以及共同思考對於社子島有那些地方是我們喜歡的,或是我們期待能夠改變的。


2015年,關渡自然公園首度邀請兩位藝術家至社子島現地創作,過程中他們不時熱切分享著在社子所感受到的遼闊天空、美麗河流,還有在地居民滿滿的熱情,使人深深感動。我們進而好奇,長期生活於此的居民,心中的社子又是一處怎麼樣的地方?是否也如藝術家所受到的一般美麗?

今年,關渡自然公園與竹圍工作室攜手合作,在社子島美學會的引薦下,我們遇見了富安國小童軍團一群可愛的孩子,與他們展開一場為期三個月的「社子探險記」。這場探險記從一封來自1963年葛樂禮颱風前、同為富安國小學生所寫的信開始,信中描述了過去社子島小學生的生活與環境,期待2016年的小朋友能夠將現在的社子島介紹給他認識。

我們利用關渡自然公園長期推行的Project WET水資源環境教育課程,結合竹圍工作室的藝術教育專業,帶著孩子們一起從水的角度實際觀察校園周遭,並將所看、所聽聞、所感受的一切,透過藝術手法,以他們的視角與想法,呈現出過去與現代的社子島樣貌。

Last year, two artists were invited to create their installations on-site in Shezi for the first time. During the production, artists kept sharing how they were impressed by the beautiful landscape in Shezi and amazed by the villagers' hospitality. We wonder if local residents also see Shezi as a beautiful place as the artist. Hence, this year Guandu Nature Park has collaborated with Bamboo Curtain Studio and Shezi Aesthetics Association to run this three month long project.

This project draws on the knowledge from Project WET education program that Guandu Nature Park has been promoted, and the art education from Bamboo Curtain Studio. The students will go on a field trip and learn to observe the environment around the school through this water resources course. Furthermore, they will share what they find in the course of this project through art, and eventually the past and the present of Shezi will be presented. 

時間 Time
2016年10-12月
October to December 2016

地點 Place
富安國小以其鄰近水域
FuAn Elementary School and the river basins nearby
 

合作夥伴 Partner

 
 

竹圍工作室從創意文化出發,關心社會永續與生態,並以服務「創藝者」(Creative Talent)為主要任務,提供各種資源,鼓勵藝術創作展演、研究發展、文化交流等,協助創藝者以藝術行動回饋社會。
The Bamboo Curtain Studio (BCS) in Taiwan aims to promote cross-cultural exchanges by providing a meeting point for visitors from 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art related fields, for short visits or specific projects.

Website bambooculture.com
Facebook www.facebook.com/BambooCurtainStudio

本專案合作藝術家
Tio Meng Samantha (Mintio)
Budi Agung Kuswara (Kabul)


主辦  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    協辦  竹圍工作室、臺北市士林區富安國民小學    指導  臺北市政府    贊助 臺北市動物保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