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02 Jun 2020

徵求藝術家參與2020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

關渡自然公園徵求關注人與自然關係的藝術家五名,參與2020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覓 · 憶遊味境」,收件截止為2020年7月21日。獲選藝術家將利用約四週時間進駐關渡自然公園,使用自然素材或友善環境材料,現地創作能傳遞環境意識的作品。
 

因應COVID-19疫情,調整徵件之辦法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考量各國針對入境限制及防疫措施的管制下,我們已調整徵件簡章與條例。原定徵件期間接受不限國家之藝術家申請,今年為配合近期的防疫措施,2020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的藝術家徵件資格調整為僅接受國內藝術家(具中華民國國籍)以及長期居留於國內的外籍藝術家(合法有效之外僑居留證或永久居留證)。另申請之辦法也會增設健康自評表單供申請藝術家填寫。

下載簡章
 

2020年主題:覓

「盡可能地多走幾步路,並且保持對於大自然的愛,因為這是學習理解藝術的真正方式。」                                                 

——文森‧梵谷

「地球」這個神奇的星球,依然有著很多未知有趣的事物有待人類去探索。對這個世界進行摸索也並非一定得是險地。它也可是生活,也是一件細小的事物,我們平時所做更多的就是對細小的事物進行發現,深究其中,最終掀開未知的面紗。對生活善於去發現,保持一顆好奇心與堅韌之心。深入生活的本質這也是一種探尋與發現,有些人生於平凡所做之事卻叫人驚嘆稱奇,就是他們從平凡之中悟出了事物存在的真理。

自然主義哲學心理學與教育思想的創始者盧梭(Jean Jacques Rousseau),主張應該「返回自然」,因為自然是具有最純真、純善與純美之特性。著名的後印象派畫家—文生‧梵谷(Vincent van Gogh),自然觀對他的繪畫有著深刻的影響。梵谷認為藝術作品的真正價值在於誠實體現個人的感受,他以獨特的視角觀察世界,對自然進行感受,試圖從自然中尋求超自然的力量所在,以畫筆為工具表達他對生命終極神秘的關懷。

大自然其實就如同百寶箱,有千變萬化的知識在其中。當人與自然親近的次數多了,觀察的機會增加,就會逐漸產生一些體悟和情感,慢慢建立起親密的情感連結, 進而會尊重自然環境以及自然提供給人類的一切。

藉由實際的行動力,開啟探索「自然」的奇妙旅程;
用眼睛仔細看、用手仔細尋找,去尋覓大自然的奧妙。


徵求內容:覓「憶」

邁入第15年的藝術季,試想過曾邀約的藝術家們第一次踏入關渡自然公園的記憶為何?關渡地區什麼樣的人事物讓你們留下了深刻地印象?關渡上所發生的歷史和故事,或許是在這個年代已經隱藏很久、消失了、甚至不為人知?被隱藏起來的故事,就像捉迷藏一樣,我們嘗試用尋覓的方式,從中探索出一些軌跡、聲音或是記憶的痕跡。

每年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來來往往駐村的藝術家就如候鳥般,在固定的時間從各地遷移到關渡自然公園停留,結束後又不停歇地各自飛向不同的世界生活。今年我們盼藝術家們「回娘家」,一起回溯他/她(們)與關渡碰撞的種種回憶。藉由2020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的主題「覓」,讓歷史文化檔案、居民記憶和自然地景紋理產生對話,再現人與自然之間的共同「記憶」。

創作目標|
創作形式不拘,可為跨領域當代藝術、視覺藝術、表演藝術、裝置藝術、聲音藝術等。媒材以運用自然素材優先,創作過程並需要遵守環境友善的原則,創作出得以傳遞棲地營造與生物多樣性價值,並能觸發生態保育意識的作品。
 

時程表

  • 田野調查

    10月1日

    藝術家抵達入住check in

    10月2日

    環境認識/說明會議

    10月3日

    田野調查(關渡)

    10月4日

    作品討論

    現地創作

    10月6日-10月31日

    執行創作

    11月1日

    開幕活動

    11月2日

    藝術家離開check out

    展覽

    11月1日- 12月31日

    作品展期結束

  • 創作期間每逢週一(10/5、10/12、10/19、10/26)為休息日。
  • 時程如有更動以主辦單位通知為準,並即時於網站公布。
     

聯絡

藝術家如有任何疑問、需要更多參考資料,或想要安排至關渡自然公園實地場地勘查,竭誠歡迎於徵選截止日前與我們聯繫。請一律先透過E-mail聯繫。

1. Email   festival@gd-park.org.tw
2. 電話     02-28587417 ext. 230 韓小姐

●    網站 http://www.guandu-natureart.tw/
●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GuanduNatureArtFest/
●    Youtube https://goo.gl/K5S3uE
●    歷年成果集 https://goo.gl/H4yqcj